【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刘日出

发布者:宣传部复审发布时间:2023-06-12浏览次数:1569

【人物简介】刘日出,男,中共党员,讲师,工程师,注册建造师,林业科技学院园林工程技术教研室主任。从教以来,认真履行教师工作职责,以德治教,以身立教,关爱学生,尽职尽责,曾获市直单位优秀共产党员、校先进党员、“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等称号。在指导学生竞赛和教师教学竞赛等方面业绩突出,指导学生参加专业技能竞赛获国家级三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教师本人获省级教学技能比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及其他教学类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致力课堂改革教学评价优异作为专任教师,把课上好是基础。入职以来,承担园林工程施工与管理、计算机辅助设计、小庭院模块地施工技术、园林制图等8门课程的教学任务,教学工作量饱满。为了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课堂外教师本人积极参加各类教学竞赛,获省青教赛二等奖1项、省教学能力比赛三等奖1项、校青教赛二等奖1项,其他教学赛事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以赛促教,努力提升个人教学水平。课堂内结合行业发展和学情变化不断改革教学内容,运用翻转课堂、任务型课堂等模式,努力提高教学质量,计算机辅助设计课程通过有效学习课堂A档认证。同时不断完善课程教学资源,对于同学们学习中遇到的重点和难点,针对性地制作教学视频、微课,并通过抖音、微信等应用软件为学生提供线上线下实时辅导。幽默风趣的授课方式深受学生好评,历年评教均列学院前茅,教学质量考核连续多个学期蝉联二级学院第一名。除2020年下企业以外,教学工作业绩均为A等。

勤于竞赛指导,斩获成绩突出入职以来每年都能积极承担指导学生技能竞赛的任务,连续多年斩获省级以上奖项。2018年指导学生获浙江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园林景观设计与施工”竞赛团体二等奖1项,单项三等奖2项。2019年指导学生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园林景观设计与施工比赛团体三等奖1项。2020年、2021年、2022年连续三年指导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规划设计赛项,获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1项。指导竞赛五年以来,累计获奖学生达25人,其中2019年国赛选手程建利凭借竞赛成绩,顺利通过诸暨职教中心的招聘,成为一名正式在编的实训指导老师。该学生多次感慨参与竞赛不但提升了专业技能,更是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潜心专业育人,深受学生认可入职第二年至今一直承担班主任工作,从入学报到开始到学生毕业的每一件事都能做到认真负责。时常主动下班级、下寝室与同学们谈心谈话,关注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状态,并尽自己最大的能力给予关心与帮助。对于班级的突发状况,均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待问题妥善解决后再离开。学生在QQ、微信和钉钉上关于学习和生活的提问,均能第一时间给予解答,“秒回”的速度让很多同学感到惊讶。对于班级班委选举、推优推先、奖学金评选、困难生评定等涉及同学们切身利益的事宜,始终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深受学生认可,营造了良好的班级风气。作为在行业工作过多年的专业教师,深知专业证书的重要性,每学期都会自发地为授课班级学生开展专业考证的讲座和辅导,在专业里营造了浓厚的考证氛围,为同学们迈出职业生涯的第一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扎根专业建设,专注空间打造。2018年11月开始担任园林工程技术教研室主任一职,期间组织本教研室教师积极参与省优势专业建设和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作为主要联系人,新签订校外合作企业5家,为同学们今后实习就业拓宽了渠道。利用所学技能和企业工作背景,为学校和二级学院提供多项技术服务,主动参加学校北地块规划、自然生态教育基地建设、南大门—南广场工程建设以及林业科技学院实训空间改造、园林省赛场地建设等工作。2021年主持图书馆中庭园林实训基地建设,建成后服务于10余门专业课程,多个模块的现场教学活动,并作为“花园城市”建设典型案例获丽水电视台新闻报道。美化教学场所的同时,也为同学们专业技能的提升,创造了更多的学习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