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好老师】顾爱春

发布者:宣传部初审发布时间:2023-06-12浏览次数:1370

【人物简介】顾爱春,1994年本科毕业于沈阳农业大学经济管理专业,2008年取得吉林农业大学管理学硕士学位,副教授,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会员。主讲《成本核算与管理》、《会计信息化》、《智能财税》等课程。教研成本核算与管理方向,主持成本核算与管理方面省、校级课题多项;在《财会月刊》等核心期刊发表成本核算与管理方面论文多篇。主编教材《成本核算与管理》、《企业财务管理》、《新编制基础会计指导与习题》、《财经法规》等多部。

 

 

大学毕业后从事一线职业教育至今,对所从事的职业具有敬畏之心,爱岗敬业,扎根教学一线,潜心教书育人。

爱岗敬业,研究教法。为了提高教学质量与效果,激发学生积极性与主动性,他用心研究教学方法。他从事《成本核算与管理》课程教学已有多年,讲授的班级从12级到现如今的22级累计已有20多个班,这学期主讲会计22113、22114班的课。为了教好这门课程,他从不敢大意,不断思考、琢磨本课程的教学体例、教学特点、教学平台的使用等等。他感受最深的两点是:一是教学案例的选用,教学案例的开发,仿真性越高,案例内容越详实,学生的兴趣越浓厚,他也通过下企业调研、借鉴各教学平台资源,先后优化更新了多版本的品种法、分批法、分步法的教学案例;二是课堂类型,必须选用任务型课堂。在教学设计上,他说,要用心研究我们学生的学习习惯和特点,我们的学生不喜欢说教方式,说一千道一万,不如直接做给他看,所以他将知识和技能融入情景任务中,让学生边做边体验边总结。他说,做为一名专业教师,只研究学习专业知识、技能是不够的,还要研究职业教育的理论和规律。他说,为了能让学生愿意和老师交流,拉近师生的距离,教师要主动积极地走近每一位学生,关注每一位学生,这一点很重要。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学生们都愿意和他交流、交朋友。

身正为范,服务班级。到304am永利集团工作以来,顾爱春积极承担班主任工作,从05级到22级累计带班6届,现为20100班班主任。作为班主任,他及时关注学生的学业动态,尤其是大一期间会计初级考试复习情况。为了能更方便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情况,他都是特意选择讲授自已班大一第二学期的成本核算与管理课程,这样就可以利用课上及课下时间经常与学生面对面的交流、督促。当学生有困难时,他都是及时赶到现场。会计20100班大一学生陈皆娅同学,军训期间不幸生病住院,作为班主任,第一时间赶到丽水市人民医院前去探望,学生及家长都非常感动。会计20100班的邵虎同学在新冠期间,早上6点多钟身体不适,他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赶到校卫生室,并陪同该同学到中心医院做核酸检查,之后再赶回学校上课。今年邵虎同学考上了专升本,该同学第一时间在钉钉上告诉他这一喜讯。他一向公平公正的处理班级事务。主要包括奖学金的评选,预备党员的推荐,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的推荐等等。所有这些荣誉,都以每学期综合测评结果为依据,结合各类荣誉的条件进行推荐并公示。在这些方面班级没有出现过任何矛盾、不同意见。

学高为师,钻研业务。近三年他一直参与了大数据与税务专业负责的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智能财税”竞赛辅导工作。他负责其中的“赛一模块”:业票财税与机器人的应用的辅导。这一模块内容涉及面广泛,包括财会专业知识和技能、税务知识和技能及智能财税平台应用、财务机器人应用等现代技能应用。因此,为能胜任指导工作,他积极参加各类的财会现代技能的学习,包括用友新道、科云、融资国创等教学平台,举办的各类线上、线下相关的培训。先后学习了智能财税、阿里云财务机器人、POWERBI财务可视化分析、PYTHON编程等与财务相关的知识和技能。作为一名职业院校教师,他不断更新自已的知识,这样才能指导学生,也才赢得了学生的信任和尊敬。